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参加CGTN Radio访谈节目
2022-12-21 22:39

2022年12月21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CGTN Radio《中非对话》访谈节目。访谈以中国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关系为主题,崔大使就中方援建西共体总部办公楼项目进展及意义、中方与西共体合作、中非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尼日利亚通讯社编辑、国际问题评论员萨勒一同参加访谈。

崔大使表示,中方同西共体及包括尼在内的西非地区国家均保持良好双边关系。西共体是非洲大陆重要的次区域组织,西非地区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既面临诸多挑战,也拥有巨大潜力。中方认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正是基于此,中方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域内国家兴建基础设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增强地区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中方援建西共体总部办公楼项目月初顺利奠基,这是中方支持地区国家发展的诚挚体现。相信这一项目未来完工交付后将极大提升西共体运作效率,助力地区一体化进程,为地区发展贡献力量。

崔大使表示,中非、中尼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指明了方向。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中尼关系呈现积极上升态势,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经贸合作更加紧密,军事安全合作不断提升,多边协作更为密切,人文交流更加热络,“共享中国和文化,共奏中尼和乐章”倡议得到尼各界广泛支持与响应。中国将继续深化同尼及非洲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继续支持尼及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实现互利共赢。

萨勒表示,中国是尼及非洲的真朋友、好伙伴。中方长期支持西非地区发展,援建西共体总部新办公楼项目近日启动意义尤其重大,不仅有助于提升西共体能力建设与发展,促进地区一体化,而且对尼发展也有很大拉动作用。我和身边的朋友对此都感到由衷高兴。长期以来,来自中国的支持与帮助极大促进了尼、西非及非洲大陆的发展,事例不胜枚举。部分西方国家历史上欺凌、殖民其他国家,总认为中国也会继承其衣钵,但我们清楚中国同它们的行为有天壤之别。我们始终对中方的真诚帮助心怀感激,那些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能抗衡并击败任何外界一切质疑和蛊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