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之声
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在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1-20 00:04

(2020年1月19日)

  各位来宾,各位侨胞,同志们,朋友们:

  几天前,浙江婺剧团“欢乐春节”巡演在阿布贾赢得热烈掌声。这周六,也就是大年初一,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中心春节庙会即将金鼠闹春。无论人在哪里,中国年总萦绕在每一颗炽热的中国心中。伴随着祖国各地的脉动,阿布贾的年味也浓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在尼侨胞和中资机构员工拜个早年,祝福大家鼠年数钱,生活美好,幸福非你莫“鼠”!

  过去的一年,非凡而难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惧风雨,笃定前行,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迈上1万美元台阶,城镇新增就业1532万人,又有1109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世界第46位上升到31位,建交国达到180个,等等,都生动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激励着中华儿女继续朝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扬奋进。

  七十年岁月峥嵘,新时代有新作为。过去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全面推进,取得一系列新的重要进展。我们在尼日利亚,也一起见证了中尼友好合作的高光时刻。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杨洁篪主任成功访尼,有力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和两国关系发展。共同的“十一”弘扬友谊,国庆前夕,布哈里总统致信习近平主席热烈祝贺,表示“过去70年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团结稳固,发展成就非凡,领导坚强有力,人民甘于奉献,成为给全球带来深刻启迪的世界强国。我们对此深感欢欣鼓舞。”两国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和合作需求,“八大行动”全面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不断,尼日利亚稳居中国在非洲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对象国地位。2019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171亿美元,同比增长27.2%,在中国前40大贸易伙伴中增速排名第一。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尼日利亚7集纪录片热播,尼日利亚在华留学生数量居非洲国家之首,民心相通佳话频传。中尼战略伙伴关系在尼日利亚大选年顺利发展,双方政治互信加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相互提供宝贵支持。“大尼一家亲”。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凝结着广大侨胞和中资机构员工的心血汗水。光荣属于每一个在尼实干兴业、拼搏奉献的新时代奋斗者!

  各位来宾!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锋号已经吹响。2020年也适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尼日利亚独立60周年。中尼友好合作使命光荣,机遇无限,大有可为。让我们只争朝夕加油干,共同推动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地见效,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用合作共赢的实际行动诠释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不断添砖加瓦。驻尼使馆将牢记初心使命,竭诚为大家提供高质量服务。

  最后,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

  为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为尼日利亚国泰民安,

  为中尼关系不断发展,

  为各位同胞、各位朋友鼠年吉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