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之声
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抗疫行动负责、果断、有效》
2020-02-17 19:10

  2020年2月17日,尼日利亚《领导者报》《每日信报》《新电讯报》《卫报》《人民报》《领航报》《高级时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题为《中国抗疫行动负责、果断、有效》署名文章。《今日报》16日发表该文。全文如下:

  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习近平主席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发挥制度优势,举国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政府采取了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世卫组织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全国各地派出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补助资金901.5亿元。经过艰苦努力,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控制,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月1日起,治愈人数开始超过病亡人数,截至15日9419人治愈出院。其中年龄最大的96岁,来自浙江(全省确诊病例1167人,无一病亡);最小的是贵州的一个小女孩,出生才67天。2月3日以来,全国除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下降,从890例逐日降至15日的166例。新冠肺炎疫情可防、可控,疾病也是可治的,应客观准确看待。

  截至2月15日,中国内地确诊病例病亡率为2.43%,武汉之外病亡率为1.49%,甚至低于普通肺炎。湖北省之外病亡率为0.56%。比较而言,2009年暴发的H1N1流感病亡率达17.4%,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亡率达34.4%,2014年埃博拉疫情病亡率达40.4%。尼日利亚卫生部长埃哈尼尔日前表示,拉沙热病亡率从几年前30%降至15%。据美国疾控中心近期报告,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2月1日,美国本季流感已有2200万至3100万人感染,1000万至1500万人就诊,21万至37万人住院,死亡人数在1.2万至3万人之间。

  湖北武汉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点疫区,以偏概全用武汉或湖北的疫情来描绘中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防控形势是误导性的。中国内地有31个省区市,湖北省除武汉市外还有16个省管市。拿西藏来说,目前确诊病例已清零,唯一患者已于2月12日治愈出院。多个省市近日已无新增确诊病例。有流行病学专家认为,疫情下降的拐点已经出现,尽管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来一再强调,“这是一个要事实不要恐慌、要科学不要谣言、要团结不要污名的时刻。”应对疫情应建立在科学而不是恐慌的基础上。面对疫情,一些国家采取必要恰当的防控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应采取过度限制措施。世卫组织明确提出,目前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国际旅行和贸易限制措施,其不赞成甚至反对实施旅行和贸易等限制。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全力以赴从源头上控制疫情。正是由于中国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和付出的牺牲,才没有在国际上形成大规模扩散蔓延。全球除中国外的确诊病例,不到中国境内病例的1%,而H1N1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

  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各国加强防控合作,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方也将继续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外国在华人员。中方愿同尼方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最新情况,保障在华尼日利亚公民生活和健康,维护好两国人民健康安全。

  目前在华外国公民的安全、健康和生活是有保障的。希望各方冷静、理性、客观地看待疫情及中方防控工作,不要过度反应。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从专业角度作出权威评估,认为目前在武汉的外国人最安全的办法是继续留在当地,而不是仓促转移,因为转移过程中会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希望各国遵循世卫组织专业化建议,引导本国公民在当地按照防疫规定做好防护。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能够理解中国政府的意见,对中国的防控工作充满信心,支持中国防控疫情的努力。

  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经受住了考验,用自己的努力甚至牺牲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发电发函,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几十个国家政府和人民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对于这些善意,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彻底战胜疫情,又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

  医疗卫生是中非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迄已累计向非洲派出医疗队员2.1万人次,在非洲各国医治病患2.2亿人次。一些中国医疗队员甚至为援非医疗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受到当地人民的尊敬。在2014年3月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之时,一些国家从西非疫区三国关闭使馆、撤离外交官和本国公民。中国政府则第一时间驰援非洲,不仅送去抗疫急需物资,还派出超过1000人次的军民医疗队奔赴疫情最严重地区。中国使馆、外交官和医疗专家都选择了坚守,与当地人民昼夜并肩作战,直至取得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最终胜利。此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也以多种方式给予中国宝贵支持。这体现了中非之间患难与共。疫情是一时的,友谊和合作天长地久。

  连日来,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以各种方式坚定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对此衷心感谢。对于别人在抗疫中给予我们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会铭记在心。

  布哈里总统日前在公开声明中感谢尼日利亚人民“对他们当中的中国公民予以热情接纳,双方民众和谐相处未因疫情受到任何影响和干扰。”的确,我们是休戚与共的兄弟姐妹。团结一心,我们必将胜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