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文化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在阿布贾大学发表主旨演讲
2021-07-24 04:04

  7月22日,由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与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尼日利亚国家接待和旅游学院共同主办的“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研讨会拉开帷幕,中国驻尼大使崔建春发表主旨演讲,向尼在场数百名师生、中国问题专家以及媒体记者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中尼建交50周年的合作成果。

(崔建春大使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

  崔建春大使说,本月1号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伟大而庄严的日子。当天中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崔大使随后分四个阶段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初期仅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500万党员且在国际上享有巨大影响力的世界最大执政党。他指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可以看到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可以思考我们在未来如何继续成功。这将确保我们以更大的决心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上追求更美好的未来。

(崔大使接受尼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在接受尼当地主流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崔大使就少数西方国家污名化中国在非洲投资一事给予了有力的驳斥。他说:“有些国家别有用心的政客以新殖民主义思维挑唆说,中国借钱给非洲,如果非洲国家不能按期归还,非洲就失去了主权。这是他们的逻辑!但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们的逻辑是,中方愿意助力尼日利亚国家发展,这不仅是帮助你们,而且是互利互惠。”

  崔大使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也因缺少资金和技术而引进外资发展自己的事例,说明引进外资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在当今这个关键时刻,我们需要引进外资来发展这个国家。时不我待,不能再等五年或十年。我们是在给下一代种树,而不是像某些人说的增添负担。每代人都应该为下一代做点什么,否则,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

(研讨会现场)

  与会的多位学者和汉学家踊跃发言,盛赞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把中国建设成如今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及世界的和平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纷纷表示,尽管尼日利亚国情与中国有所不同,但中国的成功经验一定能够为尼日利亚的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提供有益借鉴。

(崔大使陪同大学生们观看“中国百年图片展”)

  研讨会结束后,崔建春大使与阿布贾大学的师生们一起观看了“中共百年图片展”校园巡展,并为大家讲解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和丰功伟绩。

  中国驻尼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阿布贾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政治科学与国际关系主任谢里夫、阿布贾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奥劳克佩、尼国家接待和旅游学院副院长卡比尔等出席了研讨会并先后发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