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文化
“中尼文化周”系列活动大幕开启
2021-09-24 01:40

  为欢度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共同庆祝中国和尼日利亚同在一天的“十·一”国庆节及中尼建交50周年,由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和尼新闻和文化部主办,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总商会和四达时代尼日利亚公司协办的“中尼文化周”启动仪式9月21日在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中国总商会会长叶水金、尼日利亚新闻和文化部常秘安颜乌塔库、尼国家艺术文化理事会主席伦赛维、驻尼多家中资公司代表、“十·一中尼友谊奖”获得者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活动。

崔建春大使致欢迎辞

  崔建春大使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在介绍了象征家庭团圆、国家安宁和社会和谐的中秋节核心文化内涵之后,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尼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尼携手并肩,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在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合作成果,极大地造福了两国民众。中尼均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大国,通过共同举办文化周活动,可以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增进传统友谊。

安颜乌塔库常秘致辞

  安颜乌塔库常秘在致辞中表示,过去50年见证了尼中两国在艺术、音乐、舞蹈、文化管理、人员培训等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合作。文化周活动既是双方文化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又是两国和两国民众关系紧密的生动见证。中国是我们可靠的朋友,中国大使馆举办的摄影比赛等类似活动面向尼日利亚青年群体,发挥他们的才智,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创造力,这将有助于尼日利亚政府实现在未来10年使1亿国民摆脱贫困的目标。她最后代表赖伊部长表示,尼新闻和文化部将与中国大使馆合作,将中尼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启动仪式现场

尼国家艺术文化理事会主席伦赛维讲话

  尼国家艺术文化理事会主席伦赛维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尼近年来在文化和教育领域日益密切的交流合作,对中国驻尼使馆为促进中尼人文交流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中国总商会会长叶水金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文化周活动能够有效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友谊。

崔建春大使为“十·一中尼友谊奖”获得者颁奖

叶水金会长为“十·一中尼友谊奖”获得者颁奖

  启动仪式上,崔建春大使、安颜乌塔库常秘和叶水金会长向来自43家在尼中资企业的50名本地优秀员工颁发了2021年度“十·一中尼友谊奖”。

  “中尼文化周”启动仪式当天正值中秋佳节,来宾一边欣赏尼日利亚传统歌舞,一边品尝中秋月饼,精彩的演出与可口的食品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颁奖嘉宾与部分获奖者合影留念

  本次文化周活动将持续到28日,活动期间将举办“一带一路”中尼合作成果图片展、“金色50年”中尼摄影比赛、“分享美好瞬间”短视频作品比赛、中国书法竞赛以及中尼电影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