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文化
尼日利亚隆重庆祝“国际古迹遗址日”和“国际博物馆日”
2022-06-11 03:22

6月9日,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在国家电视台大院举办活动,隆重庆祝2022年“国际古迹遗址日”和“国际博物馆日”。尼日利亚新闻和文化部部长代表、常秘安颜乌塔库,尼国家博物馆和纪念馆委员会主席提贾尼,尼政府、文化、宗教等各界代表、传统领袖、中国、南非等国驻尼使节以及来自全国多州的演职人员、青年学生、媒体记者等1千余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主席台上嘉宾

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尼国家博物馆和纪念馆委员会主席提贾尼致欢迎词。他说,每年的4月18日和5月18日分别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和“国际博物馆日”,“遗产与气候”和“博物馆的力量”分别为2022年两个节庆活动的主题。今年把两个节日放在一起庆祝,以彰显我们对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视。目前,全球167个缔约国共有1154处世界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其中897处为文化遗产,218处为自然遗产,39处为双遗产,而尼日利亚只有两处(阿达马瓦州的苏库尔文化景观和奥孙州的奥孙·奥索格博圣林)。此外,尼日利亚仍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首都没有国家博物馆的国家。他呼吁在首都阿布贾建设一个实体博物馆,呼吁热爱文化的个人、组织、土著社区、各级政府和各界人士对保护博物馆、纪念馆和文化遗址的事业给予更多的合作和支持,以造福今世后代。提贾尼主席还专门感谢中国驻尼使馆对本次庆祝活动所提供的大力支持。

李旭大参赞讲话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为本次活动唯一外方协办单位。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和尼日利亚年初共同召开了政府间委员会文化和旅游分委会第一次会议,双方确定增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博物馆领域合作也是其中的重要部分。目前中国已经邀请尼日利亚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今后在这方面的合作必将更加深入。李旭大表示,一旦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很好控制,大家期待许久的中尼两国文物界专家互访以及人员培训计划将尽快恢复。

安颜乌塔库常秘宣读赖伊部长书面讲话

尼新闻和文化部部长赖伊委托安颜乌塔库常秘宣读其讲话。他说,博物馆作为珍藏人类手工艺品、文物和人文历史的宝库,对人们正确看待人类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本届政府全力举办今天这样的庆典,表明我们重视利用昔日丰富的文化遗存,同时也让尼日利亚民众接触新的思维,为子孙后代留下恒久的遗产。

中华武术及太极拳表演

尼日利亚小朋友展示各民族传统服饰

部落舞蹈表演

尼日利亚版的“舞龙”绝技

尼日利亚“国宝”图片展

随后,来自各州的演艺团体表演了各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舞蹈和民俗节目。中国驻尼使馆组织阿布贾当地中国武术爱好者表演了太极拳和武术散打。庆祝大会现场,主办方还展出了尼日利亚珍贵文物图片以及民俗、手工艺品等实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