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文化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出席 庆国庆“中尼文化周”颁奖典礼
2022-09-30 22:34

9月29日,由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和尼新闻和文化部主办、尼中国文化中心协办的庆国庆“中尼文化周”颁奖典礼在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中国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尼中国总商会会长叶水金、尼新闻和文化部常秘贾菲亚代表、文化产业和遗产司司长夸尔森、尼国家艺术和文化理事会主席伦赛维、尼中国同学会和全国艺术家协会主席苏莱曼、尼青年大会主席阿金卢索图、联邦首都区教育部门负责人、驻尼多家中资公司代表、“中尼文化周”摄影和短视频大赛获奖人员、新闻媒体记者及当地学校师生等约200余人出席活动。

崔建春大使致欢迎辞

崔建春大使在同为10月1日的中国“国庆节”和尼日利亚“独立日”即将到来之际,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自担任第十四任中国驻尼大使一年半以来,先后推出了“成长发展进步”战略和“共享中国和文化 共奏中尼和乐章”倡议,两国双边关系稳固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人文交流不断提升,尼中政府间委员会机制运行顺利,尼日利亚政府始终坚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

颁奖典礼现场

之后,崔大使从政治支持、经贸合作、军事和安全、国际协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介绍了两国近年来诸多的合作成果。他说,尼日利亚和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有着共同的命运。当今,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阻力。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中国解决方案,它将为我们的全球合作注入更多动力。

崔大使最后说,今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一历史性事件不仅将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也将开启中尼关系的新篇章。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尼关系将在未来50年奏响更加壮丽的交响乐。

夸尔森司长宣读尼新闻和文化部常秘贾菲亚的欢迎词

夸尔森司长宣读贾菲亚常秘的欢迎词。贾菲亚说,尼中借助同庆国庆节之机,共同举办“文化周”活动,展示了分别位于亚非两洲的两个国家在历史和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文化多样性的展现、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发展和繁荣经济以及庞大人口资源等方面有着极高相似度,存在共同利益。她代表新闻和文化部赖伊部长,感谢崔大使和中国使馆文化处为加强与尼日利亚文化关系所做的不懈努力。最后,贾菲亚常秘表示,她将在这个良好基础上,在两国文化合作议定书的框架内,继续推进双方文化旅游领域交流与合作。

伦赛维主席讲话

苏莱曼主席讲话

伦赛维主席和苏莱曼主席也先后讲话。他们都强调了加强尼中关系特别是人文交流的重要性,认为尼中两国都是发展中的大国,应该相互扶持,共同进步,以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己任。

崔建春大使等为摄影比赛颁奖

阿布贾11区学校同学们表演舞蹈

来自当地演出团体和各中小学的艺术家和学生在颁奖典礼上先后奉献了歌舞和乐器演奏等精彩文艺节目,让现场来宾和获奖人员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