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出席拉各斯蓝线轻轨一期通车仪式
2023-01-27 05:41

2023年1月24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与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共同出席拉各斯蓝线轻轨一期通车仪式并见证二期协议签约。尼拉各斯州长桑乌鲁、联邦信息文化部部长赖伊、外交部部长夫人苏罗娜·奥尼亚马和尼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驻拉各斯总领馆代表、项目承建方中国土木总经理陈思昌等约600人出席仪式。

崔大使祝贺蓝线轻轨这一西非地区首条电气化轻轨线路在拉各斯实现成功通车。他表示,蓝线轻轨首先是一条由拉各斯市民共享的迅捷路(Speed Line of Efficiency)。中国曾有句家喻户晓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蓝线一期通车后,原本平均一小时的通勤时间缩短至20分钟,这将有效提升拉各斯经济生产效率,增进民生福祉。其次,蓝线轻轨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Sustainability Line of Life)。蓝线作为电气化轻轨线路,为通勤人群提供绿色节能的出行方式。这意味着拉各斯乃至尼日利亚将有效应对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Survive),实现拉各斯地区经济复兴(Revive),更能走上可持续、惠民生的高质量发展道路(Thrive)。最后,蓝线轻轨是奏响中尼和乐章的和谐之路(Symphony Line of Harmony)。蓝线轻轨顺利通车虽是项目一期的终点,但也是中尼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的新起点。中方将继续秉持中国和文化中“和谐共生、和通共融、和而不同、和平发展”的理念,让共享中国和文化,共奏中尼和乐章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崔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去年10月胜利召开,为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对非、对尼交往与合作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尼方携手努力,继续深化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2023年将迎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方愿同尼方一道继续深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引领中尼、中非务实合作,给尼及非洲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桑乌鲁州长表示,蓝线轻轨承载了拉各斯州政府及人民多年来的愿景。如今这一愿景得以实现,要感谢优秀的合作伙伴中国土木公司及中方支持。轻轨蓝线项目是非洲第一个跨海铁路系统,将配备独立的供电系统,实现绿色低碳出行。蓝线轻轨将助力拉各斯成为在全非洲乃至世界具有竞争力的特大城市。

仪式结束后,崔大使同布哈里总统、桑乌鲁州长、陈思昌总经理共同试乘轻轨车厢,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及其他本地媒体记者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