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活动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出席圆桌论坛宣介中非合作及我民主实践
2021-12-16 00:19

2021年12月14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出席尼中国研究中心举办的“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尼日利亚的贡献与行动”圆桌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并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论坛聚焦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当前国际社会对于民主问题讨论、“一个中国”原则与中尼政治互信等热点话题,邀请来自阿布贾大学、贝兹大学等当地高校学者,《领导者报》、《先锋报》等主流纸媒专栏作家,及当地知名文化学者等作专题发言,阿布贾地方政府官员、尼民间机构代表、青年协会代表及主流媒体编辑记者等55人参会,我央媒驻尼记者等到场采访报道。

崔大使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前不久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并就包括疫苗在内的中非务实合作提出新倡议,会议还通过4份成果文件,为历届之最,这些都将对包括尼在内的非洲国家带来长期利好。会议还着眼非方紧迫需求,将合作重点向卫生健康、改善民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能力建设等领域倾斜,力争打造更多务实惠民成果。

崔大使说,上周美国召集的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在国际社会引发激辩。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民主,最基本的标准要看人民是否真正成为国家主人。中国人民立足自身实践并结合民主政治发展规律,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世界上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民主模式,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民主道路,无论是“嫁接式”、“扦插式”、还是“压条式”,都应得到尊重。此外,民主还应体现在国际关系中,以意识形态为工具,打压他国、推行地缘战略,显然是反民主的。

崔大使表示,中方高度赞赏尼方长期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尼各界一道努力,共同推进中非合作论坛成果落实,不断巩固两国政治支持,加强经贸合作,深化军事安全合作,增进国际事务协作,促进人文交流,提升两国关系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与会人士热烈祝贺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成功召开,高度赞赏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九项工程”契合非洲转型发展之需,将极大提升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未来中尼在绿色发展、卫生健康、青年发展、农产品贸易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尼政府应积极行动起来,抓住论坛会议带来的历史机遇,更好实现自身发展。

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主张从结果而非过程维度看待和理解民主,认为在中国式民主支撑下,中国经济飞速跃升,消除极端贫困,人民生活幸福富足,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认为不存在普世民主模式,各国须依据国情和历史条件选择适合自身的民主模式,把自身民主强加他国做法本身就是不民主的。尼应学习中国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民主模式。

会议现场播放了“临甲7号沙龙——中外学者谈民主”高端对话会视频集锦。崔大使会后向与会嘉宾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英文版)》,简要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与成就。此外,崔大使还现场接受尼国家电视台、TVC电视台及尼通社等媒体联合采访,就中尼关系、两国疫苗合作、“债务陷阱”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