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之声
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发表《共同开创中非合作又一“黄金十年”》署名文章
2020-01-16 22:08

  2020年1月16日,尼日利亚《领航报》发表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题为《共同开创中非合作又一“黄金十年”》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月7日至1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埃及、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布隆迪、津巴布韦等非洲五国,2020年首访取得圆满成功。

  2017年1月11日至12日王外长到访阿布贾时,曾有媒体朋友向我提及,尼日利亚是1991年以来历任中国外长均访问过的非洲国家。的确,自1991年以来中国外长分别于1995年1月、2000年1月、2006年1月、2010年1月访尼。

  为什么是1月?为什么是1991年?

  这涉及到国际交往史上中国的一项独一无二做法。自1991年1月以来,中国外长初心不改,持之以恒,坚持把非洲作为每年首访目的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日前访非,是中国外长连续第30年新年首访前往非洲。这一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有力证明了中非友好历久弥坚。

  大家可能会问中国外长为什么连续30年首次出访都选择非洲?1月12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津巴布韦共见记者时谈了几点原由。

  首先是基于中非世代友好、患难与共的特殊情感。中非友好源远流长,特别是近代以来,双方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患难与共,相互支持,结下兄弟之情,成为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在之后各自的发展建设时期,中非又团结合作,携手共进,成为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几十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友谊始终历久弥坚,薪火相传,经受了考验,排除了干扰,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样板。

  二是基于中非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是天然合作伙伴,彼此优势互补,展现出不可限量的合作空间和潜力。近年来,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中非构建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等,都在中非关系史上产生开创性影响,推动中非合作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对非洲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对中非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将推动中非合作继续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前列。

  三是基于中非加强国际协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使命。当今世界越来越不太平,特别是近年来单边主义盛行,强权政治抬头,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深受其害。中非之间迫切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展现团结的力量,发出共同的声音,维护好中国和非洲人民反对外来干涉、追求公平正义、过上更好生活的正当权利。

  今年适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目前,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在国际对非合作中保持引领地位。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巨大成功,中非领导人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明确了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20年来,中国对非合作一以贯之,秉持正确义利观,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强人所难;始终注重倾听非洲声音,尊重非洲意愿,契合非洲需要。中方人员在合作中同非洲兄弟一起流汗、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中国的对非合作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田间。这是那些蓄意抹黑中非合作的国家根本做不到的,也是他们不愿意做的,这也正是中非合作受到非洲国家欢迎、非洲人民赞赏的根本原因。

  中国和尼日利亚同为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非洲最大发展中国家尼日利亚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1971年建交特别是200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合作走在中非合作前列。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战略引领下,双方政治互信显著增强,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尼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本世纪第三个十年已然开启。中方愿同非方一道,加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