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23 18:24

新华社记者:2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记者会上称,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应聚焦为民众接种疫苗、提供检测和治疗,并同世界分享疫情信息。当前疫情既影响中方,也关乎全球。美国愿向各国提供抗疫帮助,但中国迄今未提出请求。此外,美方发布的消息稿称,布林肯国务卿今天同王毅国务委员通话时强调了对国际社会保持透明度的重要性。外交部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从自身国情出发,及时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在病毒危害性最大的时期,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随着疫情进入新阶段,我们主动优化防控措施,以确保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多次举行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目前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救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物资产能不断扩大,总体供应充足。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可预判、可控的。相信中国人民团结应对,很快将迎来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中方始终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愿继续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更好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共同推动经济平稳恢复增长,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针对日前美方借口所谓“西藏人权”问题对两名中国官员进行非法制裁,中方发布外交部令,对余茂春、托德·斯坦恩两人采取反制裁措施。请问中方希望通过此举向外界传递什么信息?

毛宁:美方借口所谓“西藏人权”问题,对中方官员进行非法制裁。有关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已对此表明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针对美方上述错误行径,中方决定自即日起对长期在涉华和涉藏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国前国务卿中国事务顾问余茂春和现“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托德·斯坦恩采取反制措施。有关内容已通过第4号外交部令公布。

我们要再次强调,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没有权利、没有资格横加干涉。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必将受到中方坚决反制。我们敦促美方撤销所谓制裁,停止干涉西藏事务和中国内政。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德国驻华大使馆表示德国疫苗已经运抵中国。中国政府有无计划扩大国际疫苗合作空间?

毛宁:昨天我回答了类似的问题。中德两国已经就为在华常住德国籍公民接种德方疫苗达成共识,双方将商定落实有关安排。

至于疫苗的具体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多次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如果你感兴趣,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进一步了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