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文化
驻尼日利亚使馆举办“共享中国和文化 共奏中尼和乐章”研讨会
2022-04-22 02:22

4月20日,为庆祝联合国中文日,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尼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共享中国和文化 共奏中尼和乐章”研讨会。崔建春大使、李旭大参赞、尼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访问学者乌登塔教授、资深媒体顾问萨拉玛图、尼媒体法律与发展中心主任奥德尼格博、尼妇女赋权与发展倡议组织负责人塞丽娜及尼智库代表、文化艺术界代表、尼主流媒体记者等约40人出席活动。

崔大使发表主旨演讲

崔大使向嘉宾们介绍了传承千年的中国和文化及其对促进中尼互利合作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去年我们提出了中尼5GIST成长发展进步战略(讨论稿),在当地社会各界产生良好反响。中尼务实合作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希望借助构建和文化的“四梁八柱”,丰富中尼合作内涵,增进两国传统友谊,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两国人民。

崔大使阐述和文化

崔大使借助PPT图片演示,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和文化的“四梁八柱”架构,即用“和善、和谐、和美、和悦、和睦、和合、和平、和声”这八大支柱,在“公民与自然、家庭与社会、民族与文明、国家与治理”这四个依次递进的层面,支撑起“和谐共生、和通共融、和而不同、和平发展”这四根大梁,从而达到与尼朋友分享中国和文化,共奏中尼合作交响曲的宏大目标。

查尔斯演讲

查尔斯非常赞赏崔大使的“共享中国和文化 共奏中尼和乐章”倡议,认为这项倡议的提出正逢其时,必将对指导中尼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产生积极作用。他表示,同中国人民一样,尼民众也希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渴望民族和睦、民众幸福、世界和平。而实现这些的前提,就是要了解并实践中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和”。

乌登塔教授演讲

作为长期从事文学与文化研究的知名教授,乌登塔动情地与听众分享了他对和文化的深刻理解。他认为崔大使的演讲意义深远且富有哲理,让人深受启发。中国的和文化,充满着哲学智慧,它指导着人们智慧地处理各种冲突与矛盾,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团结互助,中尼之间应该用和谐的关系,来奏响合作共赢的乐章。

萨拉玛图女士发表对“和”的独到见解

萨拉玛图女士表示,中尼在历史、文化、人口、经济等多个方面有不少共同点,发展中尼友谊有着牢固的基础,中国的和文化对尼具有很大借鉴意义。目前而言,尼大选临近,各个党派之间已经开始暗中角力。在这样一个时候,举办“共享中国和文化 共奏中尼和乐章”研讨会再合适不过,它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希望大选期间尼各个党派真正学会“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为国家发展创造一个更和谐、更宽容的环境。

奥德尼格博发言

奥德尼格博深有感触地表示,崔大使围绕和文化的演讲让人受益匪浅。他强调说,“和”不但能在人际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也能在国与国的交往中发挥重要作用。他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和文化,希望媒体界有识之士能够站出来传播“和”的声音,用同情化解敌意、用接纳代替排斥、用温暖感化冷漠、用知识消除无知。

嘉宾合影留念

嘉宾演讲结束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和谐是社会取得进步的前提,它能在全社会中激发出一种力量,而当今世界最需要的就是用和谐来凝聚合力。中国的和文化博大精深,必将为创造和谐的社会与和平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