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文化
尼日利亚2022“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2022-04-22 02:42

4月20日,正值一年一度的“国际中文日”,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携手尼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充分展示汉语的无限魅力和尼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挚爱。中国驻尼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副主任贾晓玲、尼新闻和文化部国际文化关系司司长伊杜拉、尼中国同学会暨尼全国艺术家协会主席苏莱曼、阿布贾武术协会主席迈克以及当地相关中资公司代表、部分设有“中国之角”中学师生、中国语言文化爱好者、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庆祝活动现场

李旭大参赞在介绍了“国际中文日”的缘起后说,今年是第13个“国际中文日”,此次庆祝活动主题是“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促进文化多样性,全球许多国家都在今天庆祝这个重要的节日。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尼日利亚人,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加入到学习汉语的队伍中来。迄今为止,我们与尼日利亚共建了两所孔子学院和10多个汉语教学点,让众多尼日利亚学子实现了学习汉语的梦想。

李旭大参赞致欢迎词

李旭大认为,语言既是交流的工具,也是沟通的桥梁。使用这个工具,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得以提升;借助这个桥梁,我们之间的友谊得以加强。作为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和尼日利亚有着丰富的文化和悠久的传统,文化多元和文明互鉴深深植根于我们两国人民的血脉之中。今天世界各地举办的“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必将增进我们各国之间的了解与和谐,必将促进全球的和平、发展与合作。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让我们互相学习,共赏语言的魅力,团结奋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伊杜拉司长讲话

伊杜拉司长代表尼新闻和文化部热烈祝贺“国际中文日”的到来,表达了与中国人民一起庆祝这个独特节日的喜悦心情,并预祝中国大使馆举办的庆祝活动圆满成功!她说,语言是任何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人们通过它来相互交流,建立关系,增强社区意识。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都说汉语,汉语的独特性无与伦比,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它。尼中建交50余年,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越来越深入。中国是尼日利亚文化联系最紧密的国家,是尼日利亚唯一与之签署《文化教育交流议定书》等多个合作协议的国家。汉语教学是尼中两国文化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她希望在场的所有人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汉语,以便将来能熟练地用汉语交流。

驻尼使馆馆员梁慧丽清唱京剧《贵妃醉酒》

“中国之角”学生们表演中国扇子舞

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学员展示毛笔书法

中企员工的葫芦丝演奏

中国功夫展示

随后,驻尼使馆工作人员、中企员工、“中国之角”学生、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学员、阿布贾武术协会学员以及当地艺术家纷纷登台献艺,先后表演了京剧清唱、中文歌曲演唱、中国舞蹈、中国传统器乐演奏、中国书法展示、中华武术表演、中文诗歌朗诵等。整台节目丰富多彩,精彩纷呈,赢得了一浪接一浪的掌声和叫好声。中尼两国文艺爱好者联袂奉献的整场演出,不仅彰显了中文的无穷魅力,也展示了尼日利亚朋友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热情。

中国文化中心汉语班学生挥毫泼墨祝福“国际中文日”

“国际中文日”始于2010年,当年联合国将4月20日中国传统节气“谷雨”这一天定为“国际中文日”,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设立“国际中文日”,可以不断增进世界人民对当代中国和中华文明的了解,实现世界各国人文共兴的美好期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