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驻尼日利亚大使夫人梁慧丽出席“2022妇女文化日”活动
2022-03-08 03:28

为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增进中尼两国在女性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携手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尼日利亚联邦首都区文化艺术理事会、尼日利亚女性艺术家协会及尼日利亚头饰协会,共同推出“2022妇女文化日”系列活动。在3月3日于文化中心举办的系列活动开幕式上,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夫人梁慧丽、尼第一夫人代表古琳(总统女性事务高级助理兼第一夫人首席助理)、尼外交部长夫人苏罗拉、中国驻尼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分别致辞,尼联邦首都区文化艺术理事会会长奥维、尼女性艺术家协会特别代表阿迪斯,以及孟加拉、阿根廷、几内亚比绍、韩国、坦桑尼亚、希腊、土耳其、以色列、委内瑞拉、捷克、荷兰等国大使夫人或代表等近60人出席活动。

梁慧丽女士致辞

梁慧丽女士在开场致辞中热烈欢迎各界嘉宾光临,衷心祝愿女性朋友节日快乐。她指出,女性是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已将男女平等、保护妇女权益列入基本国策并取得显著成绩,中国女性在经济、决策管理、健康、教育、环境等各方面的地位不断提高,性别平等状况不断改善。她希望各国携起手来,共同为促进女性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古琳宣读尼第一夫人贺词

古琳女士现场宣读尼第一夫人贺词,热烈祝贺“2022妇女文化日”的举办,感谢中国驻尼使馆及文化中心为促进中尼友好所做出的贡献。她表示,今年庆祝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是“性别平等助力可持续发展”,呼吁大家行动起来,积极推进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项目的实施,全力推动性别平等,让妇女、青年和儿童都得到成长和发展。 

“首都之声”合唱团演唱中文歌曲

阿布贾“首都之声”合唱团先后用中、英、意等多种语言,演唱了《康定情歌》、《在那遥远的地方》《爱改变一切》、《奇幻梦境》等广为流传的歌曲。他们激扬高亢的歌声和整齐一致的表演,赢得在场嘉宾阵阵掌声。

中国茶艺表演

随后,伴随着中国古风音乐,在唯美的中国山水动态背景的衬托下,闫玉娟老师身着汉服,动作优雅、娴熟地现场表演中国茶艺,展示了中国茶具、茶叶的冲泡过程,以及如何品茗,再配以文化中心汉语教师邓军博士精炼、准确的英文解说,让众多来宾听得认真明白,看得专心投入,不住点头称道,感叹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尼日利亚传统头饰艺术展示

尼头饰协会此次也受邀展出多款女性头饰艺术品。该协会负责人敖高梅为来宾们讲解尼日利亚女性头饰时说到,头饰与其它部位的首饰相比,装饰性最强,因此发饰、耳饰、帽子等自然成了女性的主要饰品。服饰文化是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由身着旗袍的中国女士现场展示尼日利亚头饰,这本身就是中尼文化融合的最好见证。

中国书法艺术展示

在中国书法展示环节,驻尼使馆一秘汪桂平精心准备、友情客串,简要讲解中国书法的历史、文化和审美,现场挥毫泼墨,向嘉宾演示如何写毛笔字。随后,他将自己此前书写的20余幅毛笔书法作品赠送给嘉宾,赢得一片赞誉。

在“尼女艺术家画展”前合影留念

活动布置的“尼女艺术家画展”也倍受瞩目。20余幅作品主题鲜明、色彩亮丽、画工精细,展现出尼国女性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阿迪斯女士表示,后疫情时代给女性带来更多的挑战,希望全社会都去关爱女性,平等对待女性。性别平等不仅是一项基本人权,也是世界和平、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基础。

嘉宾们在欣赏评论中国旗袍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中心精心筹备推出“中国旗袍展”,色彩绚丽醒目,各件旗袍款式别致,展现了中国灿烂的服饰文化与东方女性含蓄优雅的魅力。在中国文化中心贾晓玲副主任的陪同解说下,有着爱美天性的众多女士们兴致勃勃地欣赏每件旗袍,并驻足拍照留念。

嘉宾们在观看文化表演的同时,还能品尝色、香、味俱全的中国美食,对中国文化中心热情的待客之道赞不绝口。

多家尼主流媒体及中国央媒驻尼记者现场采访报道了此次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