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出席拉各斯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启用仪式
2022-03-25 02:52

2022年3月22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赴尼经济和商业中心拉各斯,出席中企承建的拉各斯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启用仪式并致辞。尼总统布哈里、航空部长希里卡、拉各斯州州长桑沃奥鲁及执政党全体进步大会党过渡委员会全国主席、约贝州州长布尼,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项目承建方代表中国土木副总经理、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姜义高等出席。

崔大使向尼政府及项目参与方表示祝贺,认为项目顺利启用将进一步改善尼航空基础设施状况,增进尼与世界连通,提升尼发展形象,并拉动旅游等产业发展。表示,当前中尼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中尼政府间委员会机制积极有序推进,两国在多边事务中相互支持配合,加深了双边合作的政治互信基础。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深化中非合作的“九项工程”,为下阶段中尼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尼方加强各领域合作,拉动尼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助力尼国家繁荣与振兴。

布哈里表示,项目是尼政府2016年所订航空业发展路线图的重要环节,阿布贾、哈科特港等地机场新航站楼姊妹项目已投入使用并发挥了重要的经济与社会价值。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及项目贷款融资方中国进出口银行和承建方中土尼日利亚公司等,对推进项目的坚定承诺和有力支持。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尼政府将继续克服财政困难,保持对铁路、电力、通信等领域投入力度,推动经济社会持续高效发展。

尼方官员普遍表示,项目设施规模大、层级高,启用后将成为尼最大的单体航站楼,改变拉各斯城市面貌,促进尼更加便捷地连接世界,带动就业,拉动经济、贸易、旅游等发展。现场气氛热烈,一座难求。

仪式结束后,崔大使在新航站楼内分别接受尼当地主流媒体记者和央视、新华社等央媒驻尼记者联合采访,就中尼关系及两国基建、电力等领域合作回答记者提问。

新航站楼建筑面积5万余平米,设5个行李收集口,16个入境口,28个出境口,8个安检口,6条登机桥,16个航空公司售票处,预计年接待旅客1千400万人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