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面向尼学界媒界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7 21:10

2022年11月16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出席由尼中国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研讨会,向尼学术界和媒体界代表全面、深入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成果。

研讨会主题为“中共二十大:对尼日利亚及非洲的影响和意义”,尼前参议员萨尼、前驻中国、荷兰等国大使乌德迪比亚到场致贺词,政治与社会思想研究所教授乌敦塔、阿布贾大学教授祖阿卡、国防学院高级研究员尤罗姆斯、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研究员巴巴图恩德、黎明报总编马霍等尼有关机构代表作交流发言,尼国家电视台、非洲独立电视台、尼通社及卫报、领导者报、每日信报、太阳报、国民报等当地主流媒体编辑记者代表,以及尼劳工大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青年团体代表等70余人现场参会。

崔大使发表主旨演讲,以丰富的图、数、表,系统、全面、生动、深入地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基本情况、重要精神和伟大成果。为增强宣介实效,帮助尼各界系统性理解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联系,宏观性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的深层关联,崔大使创新性梳理并提出“五位体”中国治理正金字塔架构,借助点、线、角、面、体几何概念,直观、系统地融汇大会精神与成果,获得与会人士一致好评。

崔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方向,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也为中国对非、对尼交往与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并愿同尼方携手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深化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会嘉宾及各界人士纷纷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盛赞习近平总书记坚强有力领导。表示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指导思想,呼吁尼政党及各界积极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成功做法及中国治国理政经验,更好实现本国发展。感谢中国多年来为尼及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帮助,这有力地支持了非洲民族独立、民生改善与国家振兴事业,相信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所提“九项工程”将更好引领非中务实合作,给尼及非洲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看得见的实惠。称赞中国积极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呼吁尼政府与中国加强各领域交往合作,推动对华关系再上新台阶。

崔大使并在会后接受到场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就中尼关系、双边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等回答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