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当代世界》(尼日利亚版)首发式成功举行
2022-11-19 17:44

2022年11月18日,《当代世界》(尼日利亚版)首发式暨中非“和”文化研讨会在线举行。活动由杂志合作方《当代世界》杂志社与尼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IPCR)共同举办,在北京和阿布贾同设会场,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副部长沈蓓莉及尼驻华大使吉达等在北京会场出席活动,尼外长奥尼亚马、外交部代理常秘奥丽莎、IPCR所长巴库特、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等在阿布贾会场出席活动。刘建超部长与奥尼亚马外长在各自会场同步为杂志创刊号揭幕。来自尼政府机关、安全部门、智库、大学、媒体等代表约150人现场参会。

刘建超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尼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国际和地区事务配合密切。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尼战略伙伴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杂志的创办将加强两国学术互鉴和人文交流,拓展中非传统友谊内涵,是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生动写照,必将助力中尼和中非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当今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各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希杂志成为促进中尼、中非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加强双方文明互鉴的重要渠道和深化双方民间友好的重要桥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奥尼亚马外长热烈祝贺杂志创刊,认为这是中尼务实合作在学术交流领域的重要成果。奥表示,当今世界安全问题与挑战复杂交织,杂志为各方提供了分享经验、增进共识的重要平台。尼中关系友好,尼方始终视中方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应对国内安全挑战的重要合作伙伴。“尼日利亚梦”与“中国梦”相通,已体现在两国务实合作各领域。尼方未来愿以两国“和”理念为指引,不断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及各领域合作,奏响尼中合作共赢新乐章。

崔大使介绍了“共享中国和文化,共奏中尼和乐章”倡议基本内涵,并生动形象阐释了倡议“四梁八柱”架构,表示中尼智库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杂志是两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体现,将为当前全球安全问题的解决提供重要智力支持,为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提供思路和方案。同时,杂志诞生也是两国奏响“和”乐章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将成为两国“和”文化交流的宝贵无形资产,助力中尼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吉达大使表示,杂志首发再次印证了中尼合作的广阔前景。杂志立足尼日利亚,反映基层一线的实践与建议,发出非洲整体声音,可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提供参考。中共二十大刚刚闭幕,中国共产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尼执政党全体进步大会党仅有1500多万名党员。尼方会继续同中方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上,来自中国和尼日利亚的6名学者围绕中非“和”文化交流进行积极探讨,赞同以“和”文化交流合作为目标推进中尼人文交流互鉴,呼吁两国通过加强务实合作,不断增强共享“和”文化、共奏“和”乐章的意识与能力。会后,崔大使与奥尼亚马外长共同接受媒体联合采访,就杂志发行意义、中尼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