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出席莱基深水港开港仪式
2023-01-25 21:58

2023年1月23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与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共同出席莱基深水港项目开港仪式。尼拉各斯州州长桑乌鲁、联邦交通部长桑博、外交部长夫人苏罗娜·奥尼亚马和尼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驻拉各斯总领馆代表、项目承建方中国港湾代表等约1500人出席仪式。

崔大使表示,莱基深水港实现开港意义重大。首先,莱基深水港将成为尼经济发展的引擎(Engine of Economy)。莱基深水港是西非第一大深水港,年吞吐能力将达到120万标箱,将助力拉各斯进一步升级成为西非和中非的转运中心,在未来预计为尼创造总体经济效益近3600亿美元。其次,莱基深水港是重要的权益资本(Equity of Investment)。项目融资模式为多方联合投资,尼政府无需担心债务或担保风险。这是中国企业在尼以战略投资人身份建设重大基建项目的可贵实践。最后,莱基深水港是商业模式的范例(Example of Business Model)。该投资项目由中国港湾、拉各斯州政府、尼港务局及新加坡Tolaram公司共同参与,由法国达飞集团负责日常运营。这种“四国五方”的新型商业投资模式既可“集众人之力”又可“采众家之长”。

崔大使表示,非洲不是大国博弈的角力场,而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尼日利亚人口众多、市场广阔、潜力巨大。中国企业愿与任何国家的企业在尼日利亚这片热土共襄盛举,推广多方合作的商业模式,助力尼产业升级,增进尼人民福祉,推动在尼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桑乌鲁州长表示,尼方对莱基深水港投入运营感到振奋。莱基深水港如今实现开港,离不开来自中国等多方投资者的共同努力。莱基深水港将直接或间接创造17万个工作岗位。本项目在布哈里总统任期内从筹备到开港,体现了尼联邦政府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福祉的决心。感谢中方承建企业中国港湾及中方金融机构为建设莱基深水港的大力支持。

仪式结束后,崔大使接受了路透社、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记者采访。

出席仪式前,崔大使还走访了位于莱基地区的丹格特炼油厂项目,并向项目营地中方员工致以新春问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