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
杨洁篪国务委员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讲话
2016-08-09 18:39

  (2016年7月29日,北京)

  尊敬的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外长法基阁下,

  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外长马沙巴内阁下,

  王毅部长、高虎城部长,

  各位部长、各位代表、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现在,我荣幸地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的贺信,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内容如下:

  值此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召开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非洲各国代表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在中非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同非洲领导人深入沟通、共谋合作,一致决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共同绘就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

  我高兴地看到,半年多来,中非双方紧密协作,克服全球经济低迷的不利影响,就落实论坛峰会成果达成一系列共识,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展现出中非合作发展的勃勃生机。

  这次协调人会议,既是中非双方推动落实中非领导人共识和论坛峰会成果所采取的一次重要行动,也是助力中非合作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这次会议的召开再次向世人表明,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非致力于团结、合作、共赢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支持坚定不移。当前,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中非双方推动经济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应该肩并肩、手挽手一起前进。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当其时,希望中非双方通过这次协调人会议,交流思想、对接思路、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汇聚智慧和力量,有力促进中非各领域友好合作,让峰会成果更快更好惠及中非24亿人民。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落实峰会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祝协调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 ※ ※ ※ ※ ※ ※ ※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非洲一向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非洲朋友、各位非洲兄弟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对本次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去年12月,中非双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精神,共同举办了一届“完美、非凡”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新思想新理念,宣布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做强和夯实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五大支柱”;提出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以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牵引的“十大合作计划”,并为此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非领导人共同绘就了中非合作发展的新蓝图,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人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是落实论坛峰会成果的开局之年,争取峰会成果早落地,让中非人民多受益,是中非双方的共同期待。我们高兴地看到,已有30多个非洲国家成立了落实峰会成果内部协调机制,确定了部级协调人,有些国家还由总统或总理亲自挂帅。

  峰会闭幕半年多来,中非双方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峰会成果落实已取得重大进展,成果令人鼓舞。高层互访和各领域人员交流与合作显著增加,经济、金融、人文、安全和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富有成果,给中非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昨天,中非双方共同签署了一大批合作协议,加上峰会闭幕以来双方签署的各类协议,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43项合作协议,涉及总金额达507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和商业贷款超过460亿美元,占协议总金额的91%。中非互利合作出现了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也充分体现了平等互利、高效务实的中非合作论坛本质与特征,显示了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

  中方此时倡议举办这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目的就是要通过全面梳理峰会成果落实情况,对接思路、凝聚共识、直面挑战、破解难题、交流经验、促进合作,汇聚中非团结协作的智慧和力量,为推进峰会成果落实工作加油鼓劲。中非合作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已成为中非双方共同的目标追求。今天,中非100多名部级官员齐聚北京,共谋合作发展大计,会议的规模、规格和成果均远超预期。我相信,本次协调人会议将为推动中非落实峰会成果注入强劲动力,让中非和世界人民看到中非合作发展的广阔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之中。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演变,世界多极化正面临新的挑战。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主题,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和影响力持续上升的势头没有、也不会改变。21世纪不仅是中国和亚洲的世纪,也是非洲的世纪。中非24亿人民携起手来,向世界宣告以合作促团结、以发展求共赢的坚定决心,将进一步增强中非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力量,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中非团结合作不仅关乎中非各自的前途和命运,也将对世界和平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正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倡导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和利益共同体。

  非洲国家致力于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已势不可挡。非盟《2063年议程》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加快工业化进程和现代化建设进程已成为非洲国家共同追求的目标。

  新形势下,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全面落实论坛峰会成果为契机,与非方携手做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着力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此,我们要着力加强以下领域合作: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永远做风雨同舟的好兄弟。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60年来,中非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中非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我们要弘扬传统,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事关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坚定维护共同利益。我们对非洲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声援中国正义立场、给予中方宝贵的政治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二是加强互利合作,永远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我们要紧紧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历史性机遇,以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牵引,以产能合作与产业对接为重点,全面深化工业、农业、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中非人民。中方将本着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坚持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同产业合作发展同谋划、共推进,着力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文明交流,永远做同心同德的好朋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科技、旅游、体育等人文领域合作,扩大双方青年、妇女、民间组织、新闻媒体、学术机构等交流互访,促进中非两大文明互学互鉴,增进中非人民之间相互认知、认可和认同,让中非友好世代相传,不断巩固和扩大中非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四是加强安全合作,永远做和平稳定的守护者。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内部分歧。中方愿继续建设性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帮助非洲国家和非盟加强自主维和维稳和反恐能力建设,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边防、军警、海关、税务等执法能力,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为非洲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是加强国际事务合作,永远做共同利益的维护者。中非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相似的立场和共同的利益。我们要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反对恃强凌弱,反对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我们要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减贫、发展等全球性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行动、密切配合,坚定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开启。让我们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以本次协调人会议为新的动力,务实创新,相向而行,扎实推进论坛峰会成果落实工作及早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给中非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祝本次协调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