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尼日利亚举办“2023妇女文化日”系列活动
2023-03-11 17:50

3月8日,为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由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和中国文化中心主办、尼全国女性艺术家协会协办的“2023妇女文化日”系列活动在文化中心隆重举办。中国驻尼大使夫人梁慧丽、尼外交部长夫人苏罗拉、中国驻尼使馆公使衔参赞王颖琦、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副主任刘占平、尼新闻和文化部常秘贾菲亚代表、国际文化关系司长阿里彪,尼全国艺术家协会兼中国同学会主席苏莱曼、尼女性艺术家协会主席阿坎德、联邦首都区中等教育局副局长雅库布、尼青年旅游组织主席奥孔,瑞士、阿根廷、孟加拉、日本、韩国、印度、以色列等16国大使夫人、参加女性艺术展的女艺术家以及青少年学生、合唱团演员、新闻记者等约10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梁慧丽代表中国驻尼使馆致欢迎辞。她表示,举办妇女文化日庆祝活动,旨在促进世界男女平等和女性事业的发展。女性是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她们在各领域都取得过杰出成就。如中国的屠呦呦发现了青蒿素,为人类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梁慧丽女士致欢迎辞

梁慧丽说,我们需要确保妇女走在时代的前列。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保障妇女权益,改善妇女生活,确保妇女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我们需要消除障碍,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让妇女得到激励,从而使她们的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使她们真正感到满意、幸福和安全。她强调,没有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没有联合国重要的协调作用,妇女发展事业就无法向前推进。希望各方加倍努力,促进男女平等,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再上新台阶。

阿里彪司长宣读贾菲亚常秘的致辞

阿里彪司长宣读贾菲亚常秘的致辞。贾菲亚常秘首先代表尼新闻和文化部,对中国驻尼使馆和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这样的活动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表示感谢。她说,国际妇女节的主要目的是庆祝世界各地妇女在社会、政治和文化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这一天也是为了表彰她们在家庭中发挥的宝贵作用。她们向年轻一代传播文化价值和行为规范,是年轻一代的文化传承者和启蒙老师。在社会方面,她们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以更显著的方式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此次妇女文化日系列庆祝活动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中华茶道”、“文艺演出”、“艺术展览”、“毛笔书法”、“颁奖典礼”以及“中华美食”等六个板块。

茶道表演

来自中土尼日利亚公司的黄曼婷和中国文化中心陈慧玲、邓军联袂进行“中华茶道”表演,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渊源、茶叶种类、泡茶方法等做了形象生动的介绍和演示。

低眉信手续续弹——古筝演奏《茉莉花》

现代舞

歌曲演唱《明月几时有》

“首都之声”合唱团演唱中文歌曲

中尼两国的演出团体以及文艺爱好者们表演的中国传统乐器演奏、中尼歌曲独唱和合唱、现代舞等节目,让“文艺演出”板块精彩纷呈。特别是阿布贾“首都之声”合唱团用中文合唱《世上只有妈妈好》《高山青》《康定情歌》等流行歌曲,具有较高的专业演唱水准,赢得一阵阵热烈掌声。

尼全国艺术家协会主席苏莱曼观赏女性艺术家作品展

“艺术展示”板块,展出的作品为尼女性艺术节协会专门为今年“妇女文化日”庆祝活动精心挑选的四十余幅美术精品。这些功力深厚的大师级作品,用画笔从女性视角展现对美好世界的诠释,吸引了来宾们认真仔细观赏。它们所具有的较高艺术水准受到了尼全国艺术家协会主席苏莱曼先生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阿布贾大学谢里夫教授为征文比赛一等奖学生颁奖

颁奖环节中,此前获得由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庆三八”中学生征文比赛前三名的参赛选手,兴高采烈地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和奖金。

李旭大参赞接受卡夫坦电视台记者采访

中国驻尼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在活动结束前致答谢词并接受当地媒体记者的采访。他感谢来宾出席此次活动,共庆全世界妇女共同的节日,也感谢为举办此次活动给予巨大支持并付出巨大努力的各界人士。

尼日利亚多家主流媒体尼通社、国家电视台、国家广播电台、卡夫坦电视台、每日信报、顶峰邮报等媒体的记者现场采访报道了此次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