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在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面向未来,携手共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
2024-01-19 21:16

2024年1月18日至19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在《人民报》《太阳报》《卫报》《黎明报》等尼主流媒体发表题为《面向未来,携手共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时代发展潮流的高度统一,凝聚了各国人民期盼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深远历史意义,越来越展现出强大的影响力、生命力、感召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凸显了历史大势、人心所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赢得了包括尼日利亚在内非洲国家的广泛支持。去年是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不断拓展延伸到各个地区、各个领域,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尼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十年来,中尼命运共同体建设大踏步前进,尼已成为中国在非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目的地国。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精彩纷呈,中企承建的重大项目如莱基深水港、宗格鲁水电站、拉伊铁路、阿卡铁路、凯菲公路以及数个机场航站楼等已经完工或顺利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成绩斐然。双边人员往来不断便利,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尼已成为彼此重要战略伙伴,中尼关系已进入共筑高水平命运共同体新阶段。

尼日利亚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成员。去年八月,谢蒂马副总统出席由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的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同各方一致决定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去年十月,谢蒂马副总统代表提努布总统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同习近平主席和韩正副主席分别会见,两国领导人就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达成了重要共识。

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帮互助走得远,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从我担任第14任中国驻尼大使开始,我便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并提出了中尼5GIST成长发展进步战略、“共享中国和文化,同奏尼中合乐章”倡议和“政党-企业-政府”(PEG)合作新模式。

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广大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中非合作“九项工程”。2023年8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实施“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提努布总统提出“重燃的希望”(Renewed Hope),我愿作出回应,在两国政府、企业、民众间建立“新链接”(Renewed Tie: Thought/ Investment/ Endeavor),播撒“新种子”(Renewed Seed:Security/ Education/ Economy/ Democracy),实现“新GDP”(Growth/ Development/ Progress),进一步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提努布总统提出“八大优先领域”,中方愿同尼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追求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2024年,我们将迎来农历龙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龙代表着祥瑞、智慧和力量。今年,中国将举办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中非将再一次共商未来发展大计。中方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尼方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伙伴,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